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炊煙印記—慢遊虎井魚灶采風」活動,歡迎18歲以上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發布日期:2023-05-09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魚灶」,是澎湖魚產加工製程中相當重要的煮魚設備。在產業建築上,過去隨處可見的磚紅煙囪及其周邊附設之漬汁槽、醃魚槽、洗物槽、置水槽、水井、倉庫等設施,是漁村一項重要的地景指標,更見證了一個時代背景下輝煌的魚產加工業歷程。在文化發展上,「魚灶」代表的不僅是澎湖人對於魚產加工品的飲食認同,更是一頁珍貴的漁業生態體系與海洋產業文化篇章。為探索澎湖傳統魚灶采風,本計畫以111年度辦理之「澎湖魚乾食用文化調查研究案」成果內容延伸,透過計畫調查研究員的帶領,慢遊並走讀有關本縣虎井嶼魚灶加工文化的脈絡與發展。藉由文化扎根與博物館人才近用的牽引,期盼讓活動參與學員能深入了解澎湖在地深具特色的魚產加工文化。
    爰此,文化局將於本(112)年6月4日辦理一場「炊煙印記—慢遊虎井魚灶采風」活動,並邀請相關產業業者暨計畫調查研究員顏夢華老師授課,歡迎年滿18歲以上且對於海洋資源守護與田野調查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參加,跟著營隊放慢腳步,一同體認本縣虎井在地的魚產加工文化特色。
    課程包括有「淺談曬魚樂」耆老說故事、「慢遊魚灶情」傳統魚灶巡禮與社區走讀、「極目好風景」虎井嶼壯麗玄武岩巡禮等精彩豐富內容,透過講師的引領,讓學員能更加深入瞭解澎湖的海洋文化與漁村特殊風情。
    活動報名時間自112年5月14日(週日)上午9時起至112年5月17日(週三)下午4時止,開放受理線上報名,請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phhcc.gov.tw/訊息公告/活動訊息項下報名(本局保留資格審核權),總錄取員額為40位,如報名額滿則提前截止。經網路報名成功者,請於112年5月19日(週五)上午9時至5月21日(週日)下午4時前,至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處(馬公市新生路327號)完成報名費新臺幣200元繳交(每日中午12時至13時30分暫不受理),逾時視同自行放棄,並將缺額提供本活動候補學員。名額有限,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聯絡人:陳先生
  • 聯絡電話:9210405#6403
  • 電子信箱:fs54020@phhcc.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290 人
更新日期: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