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10年度澎湖縣民俗基礎普查調查研究-馬公市(一)」計畫說明會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1-12-17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民俗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辦理本縣「民俗」列冊及登錄作業,並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15條「主管機關定期普查,應每八年至少辦理一次」,以落實文化資產保存工作。
    本(110)年度委託成金文化整合工作室進行馬公市8里(中央里、中興里、光復里、重慶里、啟明里、長安里、復興里、安宅里)的普查作業,並於本(1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上午9時50分假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辦理,會中邀請王文良老師及顏文彬老師進行引言,除馬公市民眾外,更有幸邀請到提標館、東甲北極殿、銅山館及周王廟、啟明社區發展協會等代表出席,提供現存民俗可靠的依據。
    因時間關係,說明會先以「祈子」、「做月子」、「元宵乞龜」、「補運」、「普渡」、「冬至祭祖」…等主題進行了解,提供成金文化整合工作室初步訪談資訊。例如馬公市的「囝仔普」,早期有重光、東甲、北甲級案山辦理,現今除了重光里外,東甲北極殿則變成一種不定期的儀式;行之百年的北甲「囝仔普」也於107年畫下句號。文化局表示地方或者是廟方的「民俗」,經文化資產登錄,如有傳承、保存的需要,可申請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
    若有民眾及廟方,願意提供相關資訊,請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簡科員06-9210405轉6409或成金文化整合工作室0906-101-762林小姐。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周王廟薛朝良法師長(右),提到該廟補運與安宅里「大排」的關聯。
x 關閉視窗
計畫主持人郭筱葳老師(左)及文化局洪進業副局長(右),希冀在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架構下,能妥善保存本縣特殊的無形文化資產。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801 人
更新日期: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