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縣一般古物介紹-匾額篇~這塊匾額很超絕!馬公武聖廟「『超羣絕倫』匾」
  • 發布日期:2021-08-20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澎湖縣一般古物介紹-匾額篇
    這塊匾額很超絕!馬公武聖廟「『超羣絕倫』匾」


      澎湖紅木埕武聖廟主祀關聖帝君,根據陳文達《臺灣縣志》(1720)記載,康熙36年(1697)由澎湖水師協鎮尚宣所建,最初廟址約位於澎湖防衛司令部一帶,經過多任通判、水師軍官的重修擴建,最終遷徙到紅木埕現址,並且從官祀廟宇逐漸成為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這些歷史脈絡可從廟內的匾額、楹聯、香爐……等文物中窺見一二。

    *超絕的匾
      我們常常使用的口語「超絕」,其實在三國時期指的是「高過一般的等級,無人可比」(引自教育部成語典)。超絕可以視為「超羣絕倫」的縮寫。
      不說不知道,說了嚇一跳!在馬公武聖廟就有一塊很超絕的匾。
      「超羣絕倫」語出《三國志•蜀志•關羽傳》:「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是諸葛亮在給關羽的回信中對關羽的讚美,原文雖寫作「絕倫逸群」,但後來演變成現在所見的「超羣絕倫」,意思是形容才能遠超同輩,「超羣絕倫」也可以說是關公專用的稱讚。

    *搬家認證的匾
      「超羣絕倫」匾,就是武聖廟搬家的見證。
      光緒元年(1875),澎湖水師協副將吳奇勳遷建武聖廟於紅木埕現址,敬獻了「超羣絕倫」匾。吳奇勳本人也相當勇武,在剿滅太平天國的戰役後於同治3年(1865)獲得「健勇巴圖魯」的封賞,「巴圖魯」在滿州語中可是有英雄、勇士的意思。武聖廟中也設立他的長生祿位恭奉至今,祿位以陽紋金字題「記名題督軍門簡放海𡊨總鎮澎湖都督府吳公印竒勳長生祿位」,從署名「海壇總鎮」即可得知該祿位設立時間在光緒5年(1879)吳奇勳調海壇鎮總兵之後,因此推測該祿位應該由其部下或地方里人有感其貢獻而置。
      光緒2年(1876)武聖廟落成後,吳奇勳獻「超羣絕倫」匾,並由文膽梁純夫撰《新遷武廟記》,《新遷武廟記》碑文記載:「鳩工庀材,經始於光緒元年乙亥七月,落成於光緒二年丙子六月,計費白金一千六百二十兩有奇。是役也,倡其議者,軍門合浦吳公;贊其成者,司馬秀水唐公、署右營都閫蘇公振升、右營都閫蘇公桂森、紳士孝廉鄭步蟾也。」
      「超羣絕倫」匾也可以作為當時遷廟與建廟之歷史證物,吳奇勳獻匾的事蹟,是諸官在澎湖駐防的見證,更能代表清朝武將與關聖帝君信仰緊密連結。

    *匾的還魂術
      「超羣絕倫」匾至今有近150年的歷史,因長期吊掛於廟宇之中,受煙燻與高溫影響,而有顏料層起甲及變色的情形。
      為了讓更多人從「超羣絕倫」匾去了解清代以來澎湖海防戰略日益重要之歷史變遷及澎湖軍區的文化特色,文化局與廟方遂於109年11月28日至11月29日委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武聖廟清代木匾檢測與維護工作坊」,指導廟宇管理單位及本縣居民了解古物的保存方式與注意事項,同時協助廟方進行匾額清潔維護,落實博物館的教育推廣及社區合作。
      工作坊以匾額的表面清潔為主,並且加入檢測分析的課程,包含X光透視分析、XRF材質檢測……等豐富的內容,在老師及學員們共同將匾額上的煙燻和落塵清潔完畢,而起甲嚴重的「超羣絕倫」匾也以具有可逆性的壓克力樹脂加固完成。
      另外,以紅外線檢視「超羣絕倫」匾,未發現墨線等痕跡;但經過紫外線檢視發現,「超羣絕倫」匾在紫外線照射下,上下款、「超羣絕倫」四字與內框呈現相近色階,應為同一種顏料,但上下款的印章部分則未有相同表現,顯示其為不同顏料;從木材鑑定可發現,「超羣絕倫」匾由福州杉及樟木構成(詳如圖8)。
      紅木埕武聖廟於109年向文資局申請一般古物展藏保存計畫,以專業的典藏設備保存武聖廟已指定的一般古物,並將文物典藏室設置於武聖廟二樓(一樓辦公室上方),此外,文化局也協助展示相關文物的研究及說明的研究及,除了本篇所介紹「超羣絕倫」匾外,還有其他匾額、楹聯、古鐘……等文物,等著大家去發掘,歡迎民眾在疫情過後能到武聖廟朝聖一下我們努力保存的珍貴文物。

    *不可不知的法律
      文化局提醒,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毀損或竊取國寶、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金」。文化局同時表示私有文物指定為一般古物、重要古物或國寶,所有權人仍是私有人/單位,國家會投入資源予以保護或辦理教育推廣活動。

  • 聯絡人:蔡宜真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分機6404
  • 電子信箱:fs21210@phhcc.penghu.gov.tw
圖1「超羣絕倫」匾
x 關閉視窗
圖2吳奇勳的長生祿位
x 關閉視窗
圖3《新遷武廟記》碑
x 關閉視窗
圖4「超羣絕倫」匾清潔及修復
x 關閉視窗
圖5「超羣絕倫」匾X光拍攝前置作業
x 關閉視窗
圖6「超羣絕倫」匾紅外線攝影
x 關閉視窗
圖7「超羣絕倫」匾紫外線攝影
x 關閉視窗
圖8「超羣絕倫」匾木材鑑定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247 人
更新日期: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