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文化局將於5月8日辦理「109-110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一)─馬公市」說明會,歡迎參加
  • 發布日期:2021-04-23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文化局將於5月8日(六)下午14時30分於澎湖生活博物館B1演講廳辦理「109-110年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一)─馬公市」說明會,向馬公市各宗祠及家廟管理人說明為何要執行文物普查外,亦提供後續保存維護等補助申請資訊,同時邀請熱愛鄉土文化的民眾一同來認識宗祠及家廟文物。
    為了瞭解本縣移民史及地方開拓史,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分期進行本縣1市5鄉的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計畫,本年度馬公市由逢甲大學進行,馬公市計有29座標的物,包含後窟潭葉氏宗祠、西衛王氏家廟、安宅謝氏祖廟、東衛呂氏宗祠、五德歐陽宗祠、興仁張姓玩思堂……等,本計畫執行之初,適逢2020年庚子年冬至,因此計畫團隊以事先徵求管理人員同意為前提,共同進行馬公市宗祠及家廟計十一處之冬至祭祖概況與影像記錄。
    文化局自2015年起,以5年時間普查全縣具百年歷史以上之廟宇、教堂文物,文物普查成果計有超過1700件文物,透過廟史及文物的交叉論證揭示了廟宇文物無法與文化脈絡、社會生活分開討論;因此澎湖縣宗祠及家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推動的目的,一方面透過宗祠、家廟來驗證宮廟內文物年代考證,另一方面也透過姓氏社群的角度,重構澎湖聚落的發展歷史。
    本次說明會邀請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王嵩山教授帶領團隊於本次說明會中除了介紹普查工作及初步成果分享外,更邀請這幾年在台灣做家族史研究的吳淳畇老師來為大家解析日治時期戶口名簿中隱藏的小秘密。
    報名方式詳見縣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phhcc.gov.tw),或洽詢逢甲大學陳先生0910-225363、文化局06-9210405轉6404蔡小姐或6409簡先生。即日起開始報名,報名截止日期至5月7日中午12時止。
  • 聯絡人:蔡小姐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4
  • 電子信箱:fs21210@phhcc.penghu.gov.tw
安宅謝氏祖廟
x 關閉視窗
東衛呂氏宗祠祭祖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174 人
更新日期: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