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內塹宮文物保存暨傳統工藝工作坊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1-02-05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本縣文化局從104年開始,以5年的時間委託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王嵩山教授執行「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計畫」,本階段(108~109年)完成西嶼鄉及望安鄉的普查工作後,將開啟新的一輪普查計畫、文物研究及文物維護工作。
    西嶼內塹宮設立的文物陳列室,典藏清代到近期的文物。然而所處環境有過熱及過濕的現象,文物也隨著時間褪去往日風采。透過文物普查計畫的推動,以及內塹宮薛有明主委、王義務副主委及郭燦榮鄉老的支持,於本(110)年1月30日及31日於西嶼鄉內塹宮辦理「文物保存暨傳統工藝工作坊」,希冀從文物保存維護的觀點,讓廟方的文化資產能長久留存。
    工作坊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李昱助理教授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慶泰助理研究員率隊至澎辦理課程。除了文物清潔維護概論、文物科學檢測分析、拓碑教學及實作及貼金教學及實作外,亦聘請隘門國小許玉河主任以「內垵文史」為題:許主任從內垵的地名為開頭,講述到該地的天然美景,也旁敲側擊內塹宮所典藏的舊構件之所以華麗精美的原因。
    李昱老師以「清潔即維護」的觀點,讓學員了解正確清潔的重要性。她舉文物清潔維護的現場,常常會有不知名的細菌,所以過程中要謹守「防疫措施」,方能保護人員與文物的安全。無論是石質文物的拓碑或者木質文物的貼金,也都必須清潔文物後才能進行,她說:「清潔就好像換上乾淨衣服一樣,如果沒洗澡就換衣服,衣服雖然香香的,但是人還是會有油耗味;而洗澡洗過頭,讓身體受傷、失去保護力,那穿上衣服只會造成身體的損傷」。她透過巧妙的比喻,讓學員從中學習文物保存的知識,以及傳統工藝-貼金的技術。
    來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吳慶泰助理研究員、郭凱任檢測分析師及李宇妍修復師,向學員介紹XRF手持元素分析儀及Dino-Lite 手持式顯微鏡,是文物修復的輔助機儀,例如廟方收藏的錫香爐,其實是含鉛量比較重;也在木構件當中,釐清漆層結構。廟方收藏的內垵天后宮殘碑拓印是本次的重頭戲,吳慶泰老師從拓包的製作、拓紙(鳳梨宣)的選用、煮糨糊的要訣,乃至拓碑的技巧無不鉅細靡遺的教授,學員們從他的幽默言詞中,「拍壓」出內垵天后宮碑文的字體之美。
    本次與會學員不僅有本地鄉親,還有來自高雄及台北的遊客,而內垵國小陳穎榛校長更是全程與會,她表示2日的工作坊提供未來能將社區及廟方融入課程的想法,落實文化紮根的教育理念。文化局王國裕局長也到場感謝與會學員,以眾人之力守護本縣的文化資產,目前也積極尋覓文物保存維護中心的場地,期許未來能成為臺灣少有的縣級修復文物的單位。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內塹宮王義務副主委(左)到場支持活動
x 關閉視窗
隘門國小許玉河主任亦為本縣文史工作者,他以珍貴的歷史文獻開啟工作坊的序幕
x 關閉視窗
科工館郭凱任檢測分析師以XRF元素分析儀解釋內塹宮收藏香爐的成份。
x 關閉視窗
文物清潔實作
x 關閉視窗
活動合照
x 關閉視窗
從文物清潔到貼金的工作坊,不以修舊如新,而是「重修舊好」。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142 人
更新日期: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