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開拓館

上一張圖片 下一張圖片 圖片載入中
澎湖開拓館
test banner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赤樊桃殿文物保存維護工作坊活動剪影
  • 發布日期:2020-07-27
  • 發布單位:博物館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赤樊桃殿於本(109)年進行建築物整修,並逢文化局辦理「澎湖縣百年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建檔計畫」,為使廟中文物妥適保存及記錄,文化局於7月22日(三)及7月23日(四)於西嶼鄉立圖書館,進行赤樊桃殿文物保存維護的實作課程。
    本次聘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李昱助理教授率隊,並與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協助活動,針對赤樊桃殿的香爐、楹聯及廟額進行文物保存維護工作。李昱老師開宗明義說道:「『清潔』是保存維護的要件,這本身就是不可逆的行為,所以清潔前要審慎評估什樣的文物資訊是要保留的?什麼樣的清潔方式是有助於文物的保存?」。
    王國裕局長表示:「辦理工作坊除了拉近民眾與文物的距離,更能通過清潔維護發現更多的文物資訊,例如『赤樊桃宮』的廟額是少數澎湖不以『龍』裝飾的廟額,綴有菊花、梅花、捲草、麒麟等題材,同時也認識到赤樊桃殿的廟名變化」。
    赤樊桃殿謝富貴主委說:「這次的工作坊,在學員們和老師的合作下,讓我們重新檢視本廟文物的重要性及精彩性。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些是本地遷居馬公的鄉親、有些是來自臺灣的遊客、還有就讀澎水、清大等校之學生,當他們將文物的斷裂及缺損黏補起來時,更覺得廟方事務要以『包容』作為黏著劑」。
    廟中有不少文物是大正10至12年(1921至1923)保存下來的匾、楹聯及舊構件,文化局也表示因時間有限,無法將重要的文物逐一整理,而赤樊桃殿的舊構件,擁有澎湖少見的裝飾題材,將會再召開第二次的工作坊,屆時也希望赤馬鄉親能踴躍參與。
  • 聯絡人:簡佑誠
  • 聯絡電話:06-9210405轉6409
  • 電子信箱:fs52960@phhcc.penghu.gov.tw
文物保存維護工作坊由王國裕局長(後左三)大力推動、赤樊桃殿謝富貴主委(後左四)全程協助、西岩寺蔡茂川(後左五)管理人到場支持;前左1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李昱助理教授。
x 關閉視窗
本縣子弟-張宗雁同學就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以熟練的技巧為楹聯上保護漆。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656 人
更新日期:2020-07-27